智享会│厦大+南大MBA的姚明效应—两校MBA参访姚明织带公司

2015年07月30日

2015年7月25日,一扫连日阴霾,在满地跳跃的阳光里,参加厦门大学MBA联合会暑期活动之MBA“移动课堂”和南京大学MBA“寻商之路”福建行的两校同学,来到了全球最大的织带企业—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开展了半天的学习参访交流。

姚明织带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姚明,在上世纪末,辞去了织带企业的高管工作,并在福建莆田建立了姚明织带的前身—雅美织带。

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探索,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姚明织带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织带生产商。

作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的校友,姚明十分认可厦大MBA的教学质量,在公司管理层中,处处可见厦门大学MBA同学的身影。

在交流活动中,姚明董事长和我们分享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以零负债、大库存、规模经济的经营方式,短短十年间成为全球最大的涤纶丝带、丝带印刷、丝带花饰制造商,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几年,姚明织带推行信息化管理,所有模块使用统一的系统,大大节省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竞争力,并在软件园成立了信息公司,2013年,姚明织带获得了“2013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

随后,姚明董事长同大家分享了令姚明织带“一战成名”的案例,及成功胜诉美国商务部的“双反”诉讼,成为了那次“双反”中唯一获得零关税裁定的企业。这一切源于姚明织带的“轻资产”“零负债”经营模式,以及公司积极的应诉态度。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姚明董事长中肯、风趣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对企业创新的理解上,姚明认为,对于传统行业,在产品上很难有太大的创新,而且容易被模仿复制。但在管理上,姚明织带做了大创新。目前公司实行的是信息化管理,且不同于其他企业的信息化,姚明织带的所有模块使用的是同一个系统,无缝对接。虽然投入高,但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运作管理效率。

同时,姚明总结了公司各个阶段成功的关键。创办初期,重心在于产品质量和产量的提升。在公司发展成熟后,产品产量和质量都做到了业内第一,还是专注于扩大规模。目前公司正逐渐向终端转型升级,也配备了专业的团队进行策划研发。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姚明织带的生产车间,近距离感受了公司的“大库存”概念,了解了织带的制作流程,以及姚明织带在技术上、质量管理上的独特模式。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