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俱乐部课题组受到市总商会高度评价

2013年01月25日

“光棍节”期间淘宝和天猫的交易额达191亿元。虽然网商遍布全国各地,但这191亿元的税收最终会落在杭州,因为淘宝的总部在杭州。厦门工商界希望厦门也能做这样的“总部”,而且是大宗商品, 如茶叶、石油、塑料、化纤、石材等的交易“总部”。昨日,厦门市总商会《厦门大宗商品交易及金融平台现状和对策研究报告》课题通过评审,将提交相关部门做决策参考。

---摘自厦门晚报23日讯 《淘宝税收都给了杭州,厦门也想建大宗商品"总部"》

据悉,此课题是由厦门市总商会发起,由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和MBA银行俱乐部、厦门弘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联合承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许志端教授担任课题组组长、厦门人行货币信贷处丘筱文处长为课题组顾问,MBA俱乐部秘书长施云、陈志斌,管理学院在读博士高德等三十多位来自厦门知名企业的MBA校友共同组成了课题的研究团队。

在 过去四个月里,课题组针对厦门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地理、产业结构、金融市场等方面要素,通过专家访谈、研讨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厦门建设大宗 商品交易平台的可行性展开了细致的调研和研究工作。课题报告显示,厦门地区已具备了成立大宗商品交易及金融平台的条件。课题组提出了适合厦门的大宗商品交 易及金融平台的运营模型,同时根据厦门地区产业特点,甄选出了石化、石材、茶叶等作为厦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前期首选交易品种。课题组对厦门大宗商品交易 平台的运作,如政府政策扶持、交易规则设定、市场参与、场地基础设施建设、信用评估、风险控制、电子系统建设、大宗商品存储运输、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提出了 具体的实施建议。

在评审会上,来自市总商会的董仁生副会长、海澳集团董事长郑金泉先生、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傅丽女士、厦大经济学院金融系陈善昂副主任、市商务局梁群民副局长以及市发改委林海平处长对课题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了下一步深化研究的建议和思路。

他 们指出,厦门市委市政府新提出了下阶段综合配套改革的重点是“一区三中心”,即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金融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对 台贸易中心。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及金融平台”能很好地将“一区三中心”联系在一起并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同时能够发挥地区乃至国家在部分大宗商品上的定价权 和话语权,提高经济的安全系数,加快经济的转型升级。由此看来,该课题调研的建议很有意义。从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课题组做出大量了的调研才形成了这份研 究报告,课题报告思路清晰、逻辑严谨、体系完整,非常规范,体现出了较高的专业水平。

评 审专家同时建议,大宗商品交易及金融平台建设应当考虑到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发挥对台的区位优势,以及厦门对周边地区经济贸易和金融 等的辐射作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增大交易规模,提升交易平台的区域影响力。从大宗商品交易的操作层面上来看,下一步还必须细化交易规则、清算制度、保证金 等内容,要防范风险,并建议在报告中增加对地方政府如何更好地建立复制综合交易平台建设的具体建议。

据悉,这是厦大MBA俱乐部首次承接市级课题项目。自2010年以来,在管理学院及MBA中心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MBA中心的几个俱乐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地投身到地方经济发展建设以及行业热点研究项目中去,并在国内以及地区相关行业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