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盛宴——厦大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参访锐珂医疗

2013年01月25日

2012年11月18日下午,厦大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组织参观了位于海沧新阳工业区的锐珂(厦门)医疗器材有限公司。MBA中心许志端教授、MBA中 心陈华老师以及俱乐部秘书长施云、副秘书长石煜州、高书英等近三十位成员一行得到了锐珂精益与物流经理邓文勇先生和供应链计划经理郑宜佳女士的热情接待。 作为一家具有精益生产模式的卓越制造公司,其愿景很好地诠释了精益的精髓:运用精益原则,推动绩效改进,促进团队发展,以最高质量和最低成本,向多个区域 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

锐珂公司从2008年开始分三阶段建立了精益生产体系:第一阶段Lean tool driven,引进精益工具改进价值流,开展全面培训和发展员工;第二阶段Lean system driven,整合精益工具,建立精益系统和文化,继续发展员工和改进业绩;第三阶段Lean Culture driven,所有员工都有能力运用精益原则、系统和工具,自主改善工作、改进价值流,提高公司竞争力。公司还把精益管理内容作为员工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据悉2011年公司共收到915项改善意见,大大促进了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http://sm2.xmu.edu.cn/UploadFiles/201212311248677.jpg

走 进工厂,从会议室的根因分析六步法,到车间走道的可视化信息板、价值流分析,再到车间、仓库的工厂级早会板、平准化计划看板、标准化物料看板、出货看板 等,处处彰显了精益生产的精准化控制和高效的生产运作。正是通过深入人心的精益化管理,减少了大量不必要的浪费,实现了可持续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大大降低 了胶片的损耗率,取得了人员少一半,产量翻一番的骄人成绩,使公司的人力、制造成本显著下降,从而使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和回报率。

此外,锐珂公司还将精益理念应用到环保领域。从2009年开始,抱着对材料反复利用、循环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原则,公司对DV产品的包装材料——底盘,以及进口大轴的包装材料,设立了回收利用项目。通过多次的失败尝试和材料改进,以及各相关方的理念沟通后,目前底盘回收率已达20%以上,木箱、轴芯及其他包膜都实现了100%回收,包装用纸箱也都返回供应商重复使用。

锐 珂公司精湛的精益模式不仅仅限于工厂内部的制造管理,而且还延伸到了供应链的另一端——供应商。通过指派精益专家到关键物料供应商处,协助供应商改善流 程、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减少潜在供货风险的同时,和供应商建立起了共同成长、协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意义深远而悠长。

俱乐部成员和锐珂公司的两位经理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使原计划两个半小时的参观不得不延长到三个多小时,大家还是意犹未尽。可以说,此次锐珂之旅,收获颇丰,堪称精益盛宴!

 

===========================================================================

公司名片:锐珂(厦门)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1日,由全球500强企业加拿大Onex的全资子公司Health Product and Service b.v(荷兰)投资设立。公司投资总额4500万美元,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主要从事医用、工业用及其他各类胶片的加工制造、销售、维修、服务、批发及进出口业务。医疗影像产品主要供应大陆市场、香港、菲律宾和韩国。

锐珂公司有着深厚的精益文化,其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工厂在2008年经超过175位精益模式专家的严格审查评估,获得新乡奖。2011年,厦门公司的医用胶片物流配送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物流标准化评估组的验收,成为目前我省首家、也是唯一的一家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单位。

===========================================================================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