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经济热点 把握产业脉搏--2014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俱乐部新年论坛顺利举行

2014年01月06日

        2013年12月28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MBA创业资源俱乐部、银行俱乐部和供应链管理俱乐部主办的“2014厦门大学MBA俱乐部新年论坛”,在克立楼3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作为一年一度的MBA俱乐部活动盛典,各俱乐部围绕“盘点经济热点,把握产业脉搏”主题,为会员准备了丰富的论坛盛宴。厦门大学MBA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文文老师、管理学院翁君亦教授、许志端教授,创业资源俱乐部理事长李强先生、银行俱乐部主席丘筱文先生等出席了论坛盛典。程文文老师首先代表MBA中心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各个俱乐部在2013年所取得的成绩,并鼓励大家继往开来,通过俱乐部促进校友间的交流与互动。银行俱乐部主席丘筱文先生也代表厦大MBA俱乐部致辞,感谢MBA中心为校友提供的平台,并祝大家新年快乐!

  

        2013年6月,银行市场显现“钱荒”、市场资金面枯竭、汇丰PMI数据萎缩等现象,一度使投资者人心惶惶,更有甚者道出关于中国经济要出现危机的说法。针对金融市场的困局,MBA银行俱乐部副秘书长、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国际业务部苏锦程副总经理首先分享了《钱荒-揭秘》,带领大家从技术、深层次角度深刻剖析“钱荒”困境出现的根本原因,展望资金市场后市,积极探求缓解“钱荒”出路。

        历经三十年的繁华与落寞,中国经济正处于一场大变革的前夜。MBA创业资源俱乐部理事长、弘信创业工厂李强董事长为大家带来演讲——《创业机遇-基于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他预测:2014年的中国经济在融资成本攀升、投资拉动冻结、资本外流这三股寒流的作用下,将面临严峻挑战,短期内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同时也坚信,新一轮的改革必将为经济发展带来红利,经济将在破冰中持续前行,长期宏观经济形势看好,“创业的黄金十年即将来临”,尤其是对于拥有新技术、新模式、新能源的企业、个人,可以借助“云创业”平台,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打造系统能力、实现产业链协同,共同创造美好的创新梦、创业梦、中国梦! 

        历年来,厦门大学已招收培养近六千名MBA研究生,他们中有的已成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有的活跃在企业管理第一线,有的对创业充满激情。不管从年龄、班级的纵向看,还是从不同学制、专业背景的横向看,这个群体所蕴含的资源都是高度互补的,如果把这些力量聚合到一起,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将不可估量。但这个群体所蕴含的资源又是高度分散的,无法做到充分的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创业资源在线”应运而生。据厦门大学MBA创业俱乐部陈志钦先生介绍:“创业资源在线”以网站和手机端形式存在,为会员提供一个创业资源的聚合平台、创业项目的孵化平台和创业过程的社交平台,实现创业价值的最大化。 

        新年论坛盛典上,供应链管理俱乐部施云秘书长带领大家盘点和梳理了2013年取得成就的同时,展望了美好的2014。2013大事记。俱乐部2013年共举办了6场专业论坛,与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承接了多个企业咨询案子。此外,在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中,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许志端教授与供应链管理俱乐部成员共同撰写案例——《弘信物流—供应链之凤凰涅槃》,经过匿名函审和专家委员会评审两个阶段的评选,正式入选2013“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送别2013,我们一起见证了俱乐部发展的精彩历程,展望2014,祝福厦们大学管理学院和MBA俱乐部的同学们马到成功,创造更多的辉煌!

 

                                                                                                                                     文:高书英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