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之旅——参访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2015年10月13日

金秋九月,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的供应链之旅继续启程。MBA中心许志端教授、俱乐部理事长施云、秘书长侯龙辉等一行30余人应邀参访厦烟工业。首先,参观了卷包车间、制丝车间、成型车间,现场了解卷烟生产管理秩序、生产流程和制作工艺。在整个过程中,最直观的感受是车间井然有序、干净整洁,工人训练有素、积极主动,对细节的把控体现了厦烟工业在流程管理上的成效。随后,企业管理部副主任盛佩青介绍了厦烟工业流程管理的过去、现状和规划。

从中我们得知,厦烟在流程管理践行上付出了巨大了努力,在长达7年的时间内,坚持以PDCA流程管理思路,通过试点、逐级梳理、界定关键流程、形成规范标准,不断对流程进行优化改进,支撑战略落地实施,起到很好的承上启下的作用。盛佩青副主任认为,围绕关键业务、关键流程进行试点推广和分阶段实施,为全公司不断凝聚共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交流环节中,有会员提出如何在职能性组织架构下有效进行流程管理,厦烟工业的做法是不断调整、充实部门职能,将流程要求导入其中,并确保跨部门流程有十分明确具体的牵头责任部门。盛佩青副主任总结在流程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体会,主要是厦烟工业步入成熟发展阶段,对业务流程十分明晰,在此情况下信息化系统的引进才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成功的关键在于导入理念,并在流程管理的过程中不断践行。厦烟之行让俱乐部成员收获颇丰,不仅现场感受到企业高效的生产运作流程,同时也深度了解了厦烟的管理之道。


厦烟工业目前着力于流程信息化建设,现阶段引进ARIS系统,着力在生产、质量、设备、资源4大系统,建设端到端流程、职能流程和服务流程3大架构,由此形成了22个一级流程。同样采用试点和分阶段实施方式,在保证架构战略的一致性,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方式,在梳理流程的同时深化流程管理的理念。值得一提的是,厦烟工业通过ARIS系统,开发适合公司特点的sop模块,并通过可视化界面方案,使职工可以方便查询岗位所属的业务流程路径和所处位置的具体职责。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