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之旅——深度参访万翔

2015年07月27日

    7月14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许志端教授、企管系熊英子副教授以及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理事长施云、秘书长侯龙辉等俱乐部一行40余人应邀参访厦门翔业集团旗下的万翔商城、万翔现代物流及万翔冷链物流中心三大子公司,通过实地考察,近距离接触三大业务板块的运营状况、发展战略及供应链特色。万翔网络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杨、万翔现代物流副总经理陈丽霞、万翔冷链物流中心副总经理雷一鸣分别为参访做精彩阐述。 

   俱乐部成员在万翔园区整个参观过程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使原计划三小时的参观不得不延长,大家还是意犹未尽。可以说,此次万翔之旅,收获颇丰,堪称不虚此行! 





参访企业Q&A

★ 万翔商城自2010年正式上线后,迅速成长为海西最大的电商平台类购物商城,2014年营业额接近35亿,实现超速发展。吕总介绍,公司客户群体全面覆盖B2G、B2B和B2C,2015年,B2B和B2C取得较快增长,一是树立“企业阳光采购专家”,为企业客户缩减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二是拓展企业员工用户,通过团购融合B2C新需求;三是全面发力移动互联、微商城、App及京东、淘宝等第三方商城;四是布局金融服务,如信用卡分期,支付宝,微信支付,白条业务建设,利用良好的渠道、商品资源及国企信誉为背书,加快与万翔物流、顺丰的协同以提升客户满意度。穿插各种媒体推广和灵活线上推广策略,实现客户复购率、区别化销售和知名度的提升。 

★ 万翔现代物流自2009年转型电商领域,将自身发展战略定义为“第三方专业电商物流供应商”,凭借其前身数年在航空货运的物流行业积累和仓储基地建设,目前其日处理单量可达6.44万单,俱乐部重点参观了3.4万平米的拆零分拣仓库。据陈总介绍,万翔现代物流不仅包括仓储、运输,还涉及信息系统、供应链金融和解决方案,共5大业务模块,一方面通过“聚集”效益,在上下流形成强大议价能力,另一方面力求“整合”,为供应链链条上的客户群提供一篮子服务。

★ 与传统相比,万翔在供应链的创新之处在于解决“仓是仓、配是配”业务间的割裂,在配送的线路规划上进行优化和信息集成(运输管理系统TMS),使得传统的OMS-WMS-TMS转变成为OMS-TMS-WMS-TMS,通过节点优化降低成本。

★ 万翔冷链物流中心占地2.75万平方米,目前是“海峡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单位”,虽然目前公司仍处于起步阶段,同样也在仓股、运输、物流金融和贸易4大板块进行布局。划入自贸区后,万翔冷链还承接进口食品、果蔬等的检验检疫、报关、通关、仓储。据雷总介绍,万翔冷链有4大特色:1.全程冷链;2.硬件领先;3.全程可视;4.储运结合,目前已与夏晖、百盛、哈根达斯、蒙牛及中马等知名品牌形成战略伙伴,预计至2015年底,冷链库容率将达到70%。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