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日本游学回顾之镜中印象

2014年12月19日

        2014年11月9-15日,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组织了为期一周的日本游学活动,这是继2013年成功举办台湾游学活动之后,俱乐部组织的又一次异地之旅。

       去之前,对日本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菊与刀》描述下的武士道精神和人生绚烂短暂如樱花的命运观;《德川家康》一书中精彩纷呈的日本战国争霸时期武将的刚烈与政治家的隐忍;黑泽明、北野武、岩井俊二等导演在电影中呈现出过去与现在、写实与唯美的浮世绘;还有《武藏野》一书中对近代日本乡田世外桃源般生活的描绘,以及《岩松看日本》一书中对日本认真态度的由衷赞叹,这些构成了我们对日本一个很直观的感觉:这个民族的性情似乎比较纯粹。但此次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游学团,除了眼见为实加深既有影响之外,还是有一些新的体会和收获。如果日本是一面镜子,那么我们在这面镜子中都照到了什么?

        首先,日本是一个科技为本的国家。在参观丰田厂区焊接车间的过程中,很多人还是在如窥一斑中被庞大焊接机器人阵容所震撼,吉利汽车的创始人李书福曾经豪言壮语,“生产汽车有什么困难,无非就是四个轮子加上一个发动机”,但后来他很快发现,生产工具的高度机械化仅仅还只是竞争的起步。丰田厂区的参观介绍完全是标准化的,连同味之素一样,两家企业的标杆地位使得来此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而且男女老少团体皆有——企业不仅让日本人能够直观了解自己国家的企业,而且以开放的心态接待外国游客,不啻为一种彰显信心和进行品牌推广的绝佳途径。在松下与丰田博物馆的参观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很多古老的、经典的设计原型,还有很多科技感十足的概念性产品,这些似乎时刻在告诉你,日本的科技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种内在的传承。

        说到传承,我们还发现日本的企业参访接待并不局限于视觉的直接呈现,而且注重触觉的参与,通过让你亲自动手试一试,了解某些物理原理或某一道重要的工序:比如味之素工厂,你有机会亲自用古老的刨刀工具削制熏鱼卷;在松下体验馆,先进的机械手教你应用角度,从水槽中精确取出1/4、1/8的容量。由此可以联想,日本对青少年的教育理念,已经融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之中。

        其次,日本是一个崇尚健康的民族。日本国民的长寿是有名的,好山好水好空气,从飞机上俯瞰机场附近的阡陌良田,分界线是自然茂密的小树林;日本的国土面积不到38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却有67%。清晨,走在郊区的林荫小道上,充裕的负氧离子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在东京,精致的写字楼、城市内河边上的公园小径,常见不经意间摆放的盆景晨露欲滴、滋润内心;在箱根、在京都,枫叶与乡间小屋、古刹庙宇浑然一体,安静祥和。

        日本民众体质增强,与我们在影视作品中的“小日本”认识相去甚远,这点是早已知道的。但放眼望去,几乎看不见国内稀疏平常的人到中年的体态臃肿,这实在是很让人吃惊。或许因此,这给很多人日本人看上去很弱小的假象。而实际上,日本医学的发达、日式食物的营养均衡都是世界公认的,举例来说,我们记下了日本人的早餐,大致包括:干饭、冰牛奶、味增汤、蔬菜沙拉、鸡蛋与鱼。单从种类来看,喝牛奶和吃蔬菜沙拉比较像来自西方,而干饭、味增汤和鱼则非常的传统,除此之外,有一种粘稠难闻的纳豆,被称为日本长寿的秘诀。其中最大的不同在于,日本对中西方及本国的饮食搭配,用科学严谨的态度研究其中的营养奥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有了这样一份中西合璧的健康菜单。

        不得不说的是,在东京鲜果蔬菜集散地筑地市场的参访中,我们对日本人之所以健康的根源有意外的感触。我们问工作人员,筑地的海鲜蔬菜如何能在一两天之内,完成对品质等级的鉴定和物流冷链的快速配送。日方人员告诉我们,因为所有的海鲜蔬菜在出产地即已经完成了等级的鉴定,因此集散地不过是一个快速的中转站而已。那么,在没有质监部门监督的情况下,仍可以保证整个的品质认证过程公正、公平,当时我们的直觉是,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在设立机制上一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日本将最好的产品留给自己,欧美次之。因此,海鲜蔬菜最好的品质、最贵的价格一定来自本国国内,进口的食品位居次席。

        此次,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组织的游学活动集学习交流、文化体验、旅游拓展、美食品味于一体,正如最早开眼看世界的大家之一严复所说:“大抵少年能以旅游观览山水名胜为乐,乃极佳事。因此中不但怡神遣日,且能增进许多阅历学问,激发多少志气,更无论太史公文得江山之助者矣。”以史为镜、以邻为镜,以正衣冠,以弥不足。今年的游学结束了,明年下一站,精彩之旅开向何处?

                                                                                                         作者:陈群峰 MBA2012级全脱产班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