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外企生存之道 解析职业规划方向——厦门大学MBA企业导师系列活动之外资企业专题交流会

2013年01月28日

      继今年6月成功举办MBA企业导师系列活动之金融专题后,MBA中心应广大同学们的要求,在2012年11月10日组织安排了另一场专题的活动,此次专题活动以外资企业为主题,邀请到了MBA第一届企业导师中在外企工作的导师和校友,就外企白领们的成长之路与MBA学员进行分享交流。

       活动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的企业家论坛,特别邀请到了现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前戴尔亚太区个人及中小企业销售支持部总监、中国呼叫中心标准研究小组组长张思宏先生(Peter),给大家带来dell经典 课程:怎样“管理”你的老板。

       MBA学员大多数都来自企业的管理层,大家上面都有了一个老板,但作为下属,很少有人能认识到管理老板有多么重要。Peter认为,Managing upward有4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一是你要有自主自发的意识,要迈出第一步,认识到你是可以管理你的老板的,只要方法得当;二是,做到管理你的老板,最终目的是:win,win,win,你个人的成功,你的团队的成功;三是充分利用周边的各种资源,和老板达成一致的意见,使双方都能benefit;四是不要怕谈问题,但记住谈问题的目的是要在谈解决问题,这是管理好你的老板的核心。导师也特别强调,管理老板不是要和老板讨价还价,而是能用合理的方法使两者达成一致,从而取得双赢。管理不是为了避免冲突,而是化解冲突和误解。

        为了更有效地和MBA学员交流,实时了解学员们接收知识的情况,讲座内容中还设置了5个团队小组, 导师就自己讲述的要点和案例,马上要求各小组成员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针对学员们提出的有代表性的内容进行分析解答。

       整场讲座历时3个小时,Peter用外企的管理思维来讲解如何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老板,实用性强。讲座结束后,MBA中心主任李常青教授向张思宏副总裁赠送礼品,对他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下午2点30,在嘉一410会议室,进行了企业导师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外资企业职业规划交流会,除了早上讲座的嘉宾张思宏副总裁外,还邀请到了另两位MBA企业导师,也是厦大MBA94级和98级 的校友,美国赛特勒公司中国区总裁夏晓林和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领导力发展负责人邓少华。交流会由中心主任李常青教授主持,参加的大多数是全脱 产班的同学,也不乏一些在职学生来倾听学习。李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三位嘉宾,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生涯规划之路,他们都有着不一样的职业成长经历,但他们 都选择了外企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大方向,并且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呼:厦大MBA第一届企业导师。

       在 热烈的掌声中,邓少华校友首先进行了分享。她先以自己的职业发展为轨迹,介绍了自己十五年的外企工作经历和工作感悟。现在作为一名专职的职业生涯规划导 师,邓老师说,职业生涯是厚积而薄发的过程,职业规划是马拉松,不是短跑,广泛经历并且确定发展方向,立足本职同时建立个人品牌,不断学习同时关注能力提 升,懂得取舍并且自主选择职业,积极主动并且建立资源网络。职业生涯的定位是一个慢慢摸索的过程,倾听内心的声音,找到自己喜欢做、擅长做的事情,认定方 向后,进行自己的职业选择,不断提升这方面的能力。从学习成长到积累沉淀,最终自我实现。

       接着,夏晓林校友继续为大家分享他的外企工作体会和心路历程。他自嘲自己是“非典型”的外企经历,最早在部队工作,在厦大MBA的学习提升了自己,获得了在外企工作的机会,之后不断提升,一直在外企发展成长。在他看来,在外企工作应该具备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语言能力、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工作效率等,同时认识自我、合理定位是非常重要。

         两 位校友的讲述朴实而生动,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在外企工作的经验与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听完两位校友的介绍,大家开始自由提问和讨论,针对自己目前职业生涯 的困惑,向嘉宾们请教。窗外天色渐暗,但教室内的氛围还很热烈,对于导师们的谏言,大家都如获珍宝一般。最后,李常青主任代表中心向三位导师赠送了礼品, 感谢他们无私的分享,在职业规划方面,给MBA学员上了重要的一课。MBA企业导师专题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将继续为同学们的职业需求服务,敬请期待下一期的专题内容…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