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山水人文历史,体验台式精致管理——厦门大学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2013台湾游学记

2013年11月04日



“台湾游学是今年为止最开心的一段日子,感谢MBA中心及俱乐部创造这样的机会。总体来说,台湾人文伦理的传承,服务行业的商业模式与扎实功底,让我非常钦佩,值得再次前往。此次游学同行者友爱团结,气氛融洽,更让我倍感庆幸和感恩怀念!”

——2011级MBA成员留言

“第一次台湾之行不错啊,美景和包括地震之类的种种体验,虽然硬件和大陆比起来甚至落后了,但是教育水平和良好的环境,我们还有二三十年的差距! ……记忆的深所,挖一个坑埋藏起来!”

——2012级MBA成员留言



 


2013年10月26日,在MBA中心的支持下,MBA供应链管理俱乐部组织的“2013台湾游学团”从厦门出发,前往美丽的宝岛——台湾!全团33人,7天7夜,游历金门、垦丁、高雄,到台中、基隆、台北,由最南端至最北端,我们几乎跨越了整个台湾岛。宝岛美景让人留恋忘返,鲜甜的水果和小吃在舌尖留下永远的记忆,历史人文故事体味传统文化之韵,企业参访触摸台湾经济脉搏,高校学习感受台湾教育体系。所谓“知行合一”,此次游学,更像一次移动学堂,深度体验台湾的人文历史、企业管理、教育体系、山水风俗、饮食文化。有所感,有所悟,为MBA学习以及人生阅历增添了颇有意义的一段经历。


学在台湾

上海自贸区是近段时间的热点话题。而在台湾,目前总共有“一空六海”七个自由贸易港区,我们有幸参观了其中的“台中港自由贸易港区”和“桃园航空自由贸易港区”。

京扬物流国际有限公司坐落于台中港自由贸易港区内,是台湾最大的汽车物流企业,年运量达到10万辆,是亚太地区第一个从事车辆专业港口运输的物流公司。依靠其稳健的财务和内控体系,在成功度过08年金融危机后,虽在台湾目前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京扬物流仍然能够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除在本岛业绩良好,在大陆的江苏江阴、广东虎门、福建平潭等地也积极拓展第三方物流,并进入了电子、冷链等行业。京扬物流公司的总经理林曼丽女士热情地接待了供应链管理俱乐部的成员们,并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优势、机遇和挑战,她的敬业和职业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映象。

在桃园,我们参观了远雄集团旗下的航空自由贸易港区,这是台湾目前唯一的航空自贸区,紧靠台北和基隆海港,具备海空、陆空、空铁联运的优势,是全世界600多座自由贸易港区中唯一涵盖五大功能的多功能经贸特区,包括货运站、仓办大楼、加工园区、国内外物流中心、运筹中心等使用分区。目前区内有三星、鸿海旗下的鸿佰科技等众多电子企业设立的保税加工工厂,用于生产高附加值的电子元器件及产品。区内有一条600米快速通道连接桃园机场,大大加快了物流处理的速度。其全自动的立体仓储设备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台湾的自由贸易港区具有免检、免验、免税、免通关等优势,是马英九政府极力推广的重点建设项目。负责自由贸易区管理的政府及海关办事效率高,对区内优质企业给予了极大的政策扶持,例如提供24小时全年无休服务、通关抽检率极低(例如京扬为0.02%),允许区内企业实行分送集报等。当然,这与企业的自律、政企的互信密不可分。

在桃园,我们还有幸访问了台湾私立大学中的翘楚——元智大学。元智大学管理学院的李弘晖副院长专门为同学们讲授了“台湾的管理经验”。李院长为大家分享了台湾经济奇迹形成的历史背景、台湾企业成功的秘密、美式及日式管理对台湾管理文化形成的作用,台湾经验在大陆的应用,以及未来台湾企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李院长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以及深厚的学术底蕴,他通过实际案例强调了“服务创新”以及“文化价值观”对台湾经济的推动作用。在元智大学,同学们还参观了校园内极具特色的建筑,以及优雅宁静的图书馆,这些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映象。


游在台湾




宝岛台湾,美景众多。在猫鼻头眺望台湾最南端,在日月潭感受邵族人的热情,在清境农场放慢心情感受自然田园风情,在野柳欣赏千万年沧海变迁留下的海洋自然奇观……。遍布全台的各色夜市小吃更是无敌,被激发起的味蕾释放出无穷的力量,将肚皮足足撑大的一圈。台湾的夜市各有特色,沙滩边的垦丁夜市,海风拂面,汽车改装小酒吧别具一格;逢甲夜市背靠大学,将火辣、青春与朝气进行到底;九份夜市,散发着历史味的老城故事,街尽头的基隆夜景更是无敌;庙口夜市,吃是惟一的主题,风格和厦门中山路接近,但风味截然不同。夜市最能体现市井素质,在台湾,无论是多繁忙的夜市,没有垃圾满地的景象,甚至连垃圾桶都难觅一个。

感受人文历史也是此次游学的重点,台北故宫博物院、101大楼、总统府、金瓜老矿、宝岛时代村等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此外,在慈湖巧遇了前来拜祭两蒋陵寝的宋楚瑜,在台中寻访莫那鲁道的抗日精神,都为我们的形成增添了不少亮色。旅行社安排的导游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被称作“来宝李”的他,说了一口纯正的数来宝,古诗词、脱口秀、历史故事张口就来,而他对期盼两岸统一的赤子之心也让我们感动不已。

一路走来,无论是台湾企业、高校、酒店、市井,处处彰显中国传统文化之韵。大街上主动指路的大姐、学校里彬彬有礼的学生、酒店里细致周到的服务、企业里敬业专业的人员,让人感悟良多。短暂的七天里,同学们在一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特别感谢MBA中心以及程文文老师的指导和关怀,让大家有了如此难忘的一段历程。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