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游学之法国印象(20140310)

2015年07月03日

四国游学之法国印象

 

文  林海斌 


有幸参加2013年的Global MBA and Leadership Program,即四国交流项目,对于个人在视野开拓上意义重大,受益匪浅。


安静平和


本次游学项目第一站在法国的里哈弗,一个号称法国第二大海港的海滨小城。安静、平和、人烟稀少,当然除了落日的海滩之外。在欧洲的其它城市到处可见广场鸽,但在这里,你会发现在天空里、屋顶上、喷泉边到处都是海鸥的身影,毕竟这是一个海港城市。当然海鸥和鸽子不同,在欧洲,鸽子完全不避讳人类的存在,可以和你零距离接触,海鸥一定会和人类保持一定的距离,一旦你靠近他们就会飞走。除此之外,它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得其乐,悠闲悠哉,就如同当地的居民一样。

一般我们很难在里哈弗的大街上看到太多的人, 即使在所谓的上下班高峰,他们人少、车也不多,偶尔你能在某个红绿灯前看到5辆车排队,也许这就是他们的交通高峰期吧。关键一点,他们的车多半都是很小的两厢车,据说为了停车方便。


悠闲浪漫


人最多的地方应该是他们的海滩,就在老码头附近,每天下午3-4点钟之后,人们陆陆续续往海滩靠拢,闲逛的老人,带着小孩子散步的夫妻,玩极限运动的年轻人,当然还有很多在海边消磨时光的泡吧族,一杯啤酒2-3个小时,陪着落日的余晖,伴着海鸥或远或近的鸣叫声。虽说这是里哈弗最热闹的地方,其实还是安静闲适的,沙滩上不会像白城沙滩那样煮饺子,酒吧也不像海湾公园里的JJ总是播放着吵闹不堪的音乐,若有,也是淡淡的,也许蓝调,也许乡村,声音很轻很舒服,法国人比较注重精神上的愉悦,他们似乎不太在意吃的多好,车有多好,住的条件等等,悠闲、舒适、浪漫是他们更加关注的。



饮食差异


在里哈弗,我们住的宜必思酒店拐个弯就能到火车站,而到我们上课的教室大约10分钟路程。早餐我们一般选择自己到CARREFOUR EXPRESS 自行采购,一般控制在人均1.5欧元,包含牛奶、面包、水果,经济实惠但是营养全面。午餐学校提供,我们的标准是,一个面包,一份主食,另外餐前点和餐后水果选择其一。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他们一般整个学生食堂每餐都只提供两种主菜(食)。每个学生吃的几乎是一样的东西,但每个人似乎都很开心。其实在接下来的另外两个国家德国和韩国,虽然他们的学生餐厅明显大于法国里哈弗大学,但是情况类似,每天只有两三种主餐的选择,与中国的大学完全不同,比如厦大每个食堂菜色五花八门,甚至勤业馒头都声明远播的感觉。饮食习惯的差别,折射出了文化差异。


香槟文化


在里哈弗大学,课程除了历史背景的介绍之外,大部分时间放在香槟酒的生产和销售上。香槟是法国的骄傲,为了维护香槟这个名称的专属权,为了维护香槟的荣誉,他们和世界其它国家相关厂家打了无数官司,而且这一切还在继续。从课程的安排来看,一个相对不算复杂的香槟销售推广商业计划,从第一天上课开始,到课程结束的那天,持续围绕这个项目,足见他们对于香槟的重视。

再见了,美丽安静的里哈弗,那些关于你的点滴印象,将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里。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