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四国游学心得(20140309)

2015年07月03日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四国游学心得
                                                         文   陈彬


从小学到大学,再到MBA读了十几年的书,还是没达到万卷的数量级,深感惭愧。此次四国交流欧洲来回就超过一万公里,也算是行了万里路,了以自慰。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思是说读书与行路是互补的,书本的知识要靠行万里路来检验。 法国、德国、韩国,这些书本上的地理名词,曾经与你似乎很近又很遥远,通过百度你可以轻松获得数以万条与之相关的信息,借此可以侃侃而谈地球村、各国风情、文化差异。当神侃结束时,这一切似乎和你都无实质关系,你也未曾有过感同身受的体验。


       欧亚四国  文化差异


如果没有双脚踏上欧洲的土地,我想对于欧洲的了解仅停留于书本的描述、媒体的报道、道听途说的评论。

       如果你经历过无论是在餐厅还是酒店,找一杯热水比找一杯1982年的拉菲还难,别人听说你要喝热水目瞪口呆时,你就会更好地理解所谓的生活习惯差异。
       如果你经历过所谓法式海鲜大餐,只是冰块上放着已经冷却全然无味的虾与螃蟹,吃完全身冷的发抖时,你就会更好地理解所谓的饮食文化差异。
       如果你有亲眼目睹穆斯林同学斋月中整整一个月,每天太阳下山之前不进食,你就会更理解信仰的力量。
       如果你有和法国同学一个小组,在同一个汇报中他坚持要汇报自己的研究部分,哪怕他的内容分属在不同的章节,他也不惜一个章节由几个人穿插进行汇报,看来连贯性很差,你就会更好地理解他们心中个人与团队的概念。
       如果你有在法国上过一堂与香槟酒有关的课,法国人为了“香槟”这两字在全球打了一百多场官司,香槟贸易对法国经济的作用可见一斑,你就会更好地理解国际贸易中原产地概念的重要性。
       如果你有经历在德国因为把房卡遗落在房间,又恰逢所谓下班时间而被迫恳求同行人员收留你,一退房就再也不能上无线网;相比法国酒店的房卡无论何时都能随意补办也不查你证件,退完房还能继续上网,甚至还能回房继续休息片刻,你或许会更能理解所谓德国人的严谨和法国人的随意。



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


诸如上述的如果还有很多如果,这些如果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原本只是书本概念中的世界。还有一些如果是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我们自己,那些原本我们从小引以为豪的骄傲。

       如果你没有亲眼所见韩国人谈及宣传东方文化时,在生活中他们对传统礼仪的传承,你心中不会怒其不争的痛。无可否认的是我们国度对于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确实不如我们的邻邦做的好,包括我们自己也只是把传统高挂在书本上。
如果你没有亲眼目睹各大奢侈店,门庭若市排队的都是中国人,销售人员说着一口地道的普通话,而在中国,外国友人除了参观了解当地文化之外几乎没买任何东西带回国,你不会深切体会中国制造的尴尬。
       如果你没有亲闻国际友人谈及中国时,最多的是大市场和大工厂,他们问你这些食品安全嘛?你不会有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可悲的是现在有些人对此会呲之以鼻,冠以吃地沟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我想我们应该要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风骨,否则谁来撑起这偌大的国度。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告知我们知行合一的重要性,而今MBA中心给了我们这次游学交流的机会,让我们更好的认识世界也认识自己。路还漫长,很多事情需要改变,如果不能改变别人,就从改变自己开始,或许这是此行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和感悟。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