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MBA专栏】2017亚洲站-走进印度

2017年06月19日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是金砖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印度经济产业多元化,涵盖农业、手工艺、纺织以至服务业。虽然印度三分之二人口仍然直接或间接依靠农业维生,近年来服务业增长迅速,日益重要。已成为全球软件、金融等服务业最重要出口国。


5月,中国迎来了世界性的盛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作为东道主,吸引力全球150多个国家,美国、朝鲜、韩国都来了,唯独有一个经济体没有来——印度。印度经济到底是怎样的?有实力和中国经济相比吗?未来20年印度能替代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引擎吗?印度政府的“Make In India”政策会否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


5月18-20日,OneMBA亚洲站在印度新德里继续进行,本次亚洲站印度部分的学习聚焦印度宗教、文化、经济、商业等话题。


Dabbawalla的启示


印度孟买的专业送饭工被称为Dabbawala。他们精简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设计以及乐观敬业的精神,能够给全球的速递业同行,以及所有需要精益流程管理的行业以启发。达巴(Dabba)指饭盒,瓦拉(Wala)是快递者的意思。达巴瓦拉的职责就是专门为上班族递送由家人精心烹制的热腾腾的午饭。早在120年前,这项服务就已经有了。今天,他们的业务量仍然在以每年5%~10%的速度稳步增长。


印度站首日开讲,来自Management Development Institution( MDI )的Jyotsna教授从Dabbawala的案例讲起,为大家分析了印度的消费者习惯、人力现状。


聚焦经济


印度总理莫迪上任后,提出了促进印度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比如“Make In India”政策。莫迪新商业政策下,印度经济的发展引擎在哪里?印度经济带给世界什么样的商业机会?


本次亚洲站学习中,参与授课的教授与嘉宾从印度的宗教、历史背景、种姓制度变迁等方面分析了印度的消费者行为习惯,在印度市场应注意的问题等。


在印度期间,OneMBA学生们参访了印度最大的摩托车制造企业Hero Moto、印-日合资企业JNS、跨国企业麦肯锡,从三种企业不同的运营模式及与企业高层的对话中,了解印度市场的现状、政府政策、印度劳动力现状及劳动力习惯等方面。


商业机遇


来自Management Development Institution(MDI )的Jaydeep 教授宏观地讲述了印度消费市场。Jaydeep教授从印度宗教市场、家庭消费、区域消费市场三方面阐述了印度消费市场的特点以及印度这些市场特点带来的商业机遇。


跨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运营等情况如何? 跨国企业在印度本地化运营方面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来自印度Ericsson公司的Sameer先生为我们分享了跨国企业在印度的投资经验。


OneMBA Family

Forever

◆ ◆ ◆ ◆


亚洲站是OneMBA国际学习之旅的最后一站。2年的学习过程中,大家共同走过了北美站、欧洲站、南美及拉丁美洲站、亚洲站。

若直观地通过数据来看,2年OneMBA海外站中走过的地方,2017年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世界经济的49%,而这一数字在2022年将增长至51%。

OneMBA海外站, OneMBA同学学习和理解了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下的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商业环境的差异,为高级工商管理者在不同区域、复杂背景下的商业决策提供了指导。2年的紧密国际合作中,大家在多元的文化的体验下,在跨国导师的指导下,通过跨国学习小组合作,圆满完成了国际核心课程的国际项目(Global Project) 。


来自28个国家的100余名OneMBA同学,也在这段学习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携手攻克的一个个项目、深夜的视频会议、改过无数次的报告、海外站时的狂欢……友谊在一点点萌芽、生长。课程的结束并不是终点,此刻大家已宛如一家人,更是彼此最好的商业顾问、潜在的合作伙伴。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