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蔚蓝港湾,相约法国勒阿弗尔 ——记2015年GMBA Program法国站之Le Havre University

2015年08月07日

厦门大学Global MBA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ProgramGMBA Program)是由厦门大学、法国勒阿弗尔大学Le Havre University,德国马格德堡大学Otto-von-Guericke-Universität Magdeburg和韩国仁荷大学Inha University共同举办,旨在拓展MBA学生的国际视野,以MBA教育和供应链管理为主题的MBA国际交流项目。在项目期间,四所合作院校汇集各自的优势资源,通过MBA课堂教学讲座、团队合作课题、参观访问、文化生活交流等多种实践形式,为项目学生提供了学习世界各地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方法,体验不同国家的商业环境和历史文化的学习实践平台。

628日,厦门大学MBA中心的五位同学飞赴法国,开启了为期50天的开拓国际视野、体验异国生活的学习之旅。

629日,法国勒阿弗尔大学用一种非常轻松的法国方式进行了一个早餐欢迎会,让各国同学们感受到了非常浓厚的法国情调。勒阿弗尔大学校长、授课教授及项目的全体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表示欢迎,法国电视台 France3 记者也来到了现场对各国的同学代表进行采访并进行了新闻报道。

课堂篇

  1.出口计划课题实践

  法国是葡萄酒的故乡,勒阿弗尔大学Bruno Lemoine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法国香槟行业发展历史、香槟文化及香槟的酿造工艺流程,同时介绍了本项目课题中的香槟品牌 FLUERY,并围绕香槟酒出口展开本次课题的实践活动。

  通过课题实践,同学们将学习的MBA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探索、提升。更重要的是,由于各国同学有着不同的知识、文化、从业背景,思想的火花在这里碰撞和交流。

  2.国际商务采购管理

Marie-Laure Baron教授讲授的国际商务采购,通过案例讲述了作为进口商如何实现供应链内信息共享、控制库存、成本管理及财务分析。

  3.港口历史

  勒阿弗尔是一个港口城市,港口史学家 John Barzman教授讲述了这个港口城市在法国乃至欧洲所承担的重要角色及社会关系等。


参访游览篇

  1.勒阿弗尔市政厅

  项目学生在勒阿弗尔大学老师的带领下,参访了勒阿弗尔市政厅,副市长亲自接待并作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也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这座新生城市的历史及其未来发展方向。当地媒体法国勒阿弗尔日报对此次参访进行了报道。

  

  2.雷诺汽车工厂(Sandouville Renault Factory

法国是雷诺汽车的故乡。在法国大街上少有奢华车型,相反大多数穿梭的是低调的法国车型,由此可以看出法国人最钟情的还是他们本国的雷诺、标致和雪铁龙。同学们怀着好奇激动的心情走进了雷诺汽车工厂,随着工厂导览人员的指引,坐上了车间观光车,穿梭于各个车间。雷诺工厂的车间规模、精益的生产工艺及高度的自动化水平,无不让人惊叹。

 

  3.勒阿弗尔港口

勒阿弗尔市港口对法国乃至欧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里云集了诸如CMA CGMMearsk等世界知名国际航运公司。

  

  4.啡加工工坊

  历史上,勒阿弗尔市还是一个重要的棉花、咖啡贸易基地,积极活跃于曾经的三角贸易活动中。

  在当地的一栋老建筑中,同学们参观了早期传统的咖啡加工过程。

  5.廊酒博物馆(Benedictine DOM Palace

法国廊酒Benedictine DOM的历史追溯到1510年,至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

通过参观博物馆,了解Benedictine DOM 的品牌及发展历史、早期制造工艺流程以及品牌营销情况。

文化生活篇

  为促进四国同学的文化生活交流,课余时间四国同学们纷纷展示厨艺。中国学生烹饪的中国菜倍受青睐,赢得许多掌声;法国同学制作甜甜圈、华夫饼手艺和功夫也毫不逊色,令人赞叹。

  勒阿弗尔大学老师们周全的接待安排作为东道主的法国同学们热情、事无巨细的指引和帮助,让同学们课堂学习之余,尽情地体验法国的文化及生活。


  710日,我们满怀感激、留恋之情,离开了法国勒阿弗尔。我们已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我们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可以再次回到这里,再次见证这个国家和这座新生城市的成长, 再见,我们的勒阿弗尔!Au revoir!

2022年入学MBA宣传册

在线阅读 立即下载
关注我们